現在的頁面位置:首頁>派約里亞國際教育聯盟>教學系統>音樂律動教學系統

音樂律動教學系統

幼稚園-托兒所-音樂律動系統照片01


  小班、中班、大班。


  課本十二階。



  音樂是幼兒成長時,內在思維、想像力、聲感系統、空間知覺、肢體律動的深度連結,透過不同聲音或配合各種節奏樂器的敲擊、彈奏與遊戲律動、瑜珈冥想課程,啟發幼兒的音感、節奏感、肢體的律動感、瑜珈呼吸吐納及冥想的練習,一則活化幼兒深層潛在對音樂的敏銳感官細胞,更藉由音樂律動及瑜加練習,涵養幼兒心靈、身體的平衡,養成活潑開朗、宏觀的人格特質。


  

  系統依兒童心裡發展需求,根據不同年齡層研發頑固樂器認識、打擊、瑜珈體位與呼吸練習、音樂欣賞及樂器與聲音的辨識、認知等相關課程內容。


1. 歌曲教唱:
a. 唱出正確音高
b. 小樂器的使用

c. 音樂遊戲

幼稚園-托兒所-音樂律動系統照片02

d. 合奏能力的培養


2. 童謠節奏:
a. 培養穩定的節奏感
b. 肢體樂器的應用
c. 頑固伴奏的運用
d. 語言能力的培養
e. 分部能力的訓練


3. 音樂概念:
a. 能區分同與不同的事物
b. 能區分音樂的快與慢
c. 能區分音樂的高與低

d. 能辨別聲音的強與弱

幼稚園-托兒所-音樂律動系統照片03


4.情境:
a. 想像力的引導
b. 對聲音敏銳度的培養
c. 組織能力的建構
d. 說故事能力的訓練
e. 激發即興音樂創作的能力
f. 認識並欣賞不同的文化與特色


5. 心靈空間與平衡:
a. 透過聆聽與演奏,啟發音樂鑑賞力
b. 在音樂的情境中,透過簡易瑜珈體位與吐納練習,學習發現慢活與身心平衡的愉悅




(Warm Up) 暖身活動:
 
 教師以說故事或情境式的角色扮演引導幼兒學習動機與好奇心,進而引發學習興趣及專注力,並提高學習效能。


(Activity) 主題教學:幼稚園-托兒所-音樂律動系統照片04
  課程內容設計著重音樂律動、歌曲教唱、童謠、童韻節奏、音樂概念、體能活動、簡易瑜珈與樂器、演奏會欣賞等。以分齡的音樂課程設計,讓幼兒能在多元的學習方式中培養音樂智能及音感的啟發,提昇對音樂的喜愛與音樂的鑑賞能力。



(Closure) 音樂分享:
  
用引導或遊戲的方式把孩子帶入音樂情境、音樂欣賞、體能律動的領域,讓幼兒在愉悅、自在、放鬆的氛圍中分享音樂所帶來喜悅。




1. 樂器彈奏,練習敲擊彈奏不同音域、音高、音色、音質的聲音,啟發幼兒聽覺的敏

 銳度與對聲音的辨識能力。


2. 頑固樂器具有良好的親和力,幼兒更能享受及品味使用樂器的樂趣,亦能有效提昇

 幼兒對音樂感受力。


3. 多元、活潑、造型趣味的樂器,易於建構快樂、活潑、生動有趣的學習情境,讓幼

 兒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幽默、放鬆、欣賞、正面思考、品味提升的特質。